没穿囚服没剃头?律师解析房祖名案五疑点

2015年01月09日13:43  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     
视频加载中,请稍候...

  新浪娱乐讯 2015年1月9日上午,房祖名[微博]容留他人吸毒案一审结束,处以房祖名六个月有期徒刑和2000元罚金。判决结果出来后,不少网友开始吐槽,为什么房祖名在庭审中能以便服长发造型示人、六个月的判决结果是不是太轻、明明是被抓获为什么有自首情节、黄海波[微博]嫖娼案为什么也判六个月?

  针对网友们的疑问,新浪娱乐采访了北京明航律师事务所的戚连峰律师,为网友们答疑解惑。

  问题一:六个月有期徒刑,2000元罚金这个判决结果合理吗?

  解答:因为房祖名的认罪悔罪的情况比较好,所以六个月有期徒刑差不多。刑法第354条规定:容留他人吸食、注射毒品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,并处罚金。在本案量刑中并没有适用最低刑罚,而是判处了最严格的有期徒刑。拘役、管制与有期徒刑相比,比较宽松,给予一定自由。拘役通常为一个月以上,六个月以下;管制则为三个月以上,两年以下。所以,本案的量刑种类比较严格。

  问题二:为什么房祖名没穿囚服没剃头?

  解答:给被告人剃光头、穿上带有明显标示的监所马甲、让被告人坐在‘囚笼’中受审,这些曾经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。不剃头、不穿囚服也通常被认为是特权的表现。但其实,我国《刑事诉讼法》、公安部颁布的《看守所条例》、《看守所在押人员行为规范》均没有规定或要求被告人剃光头、穿囚服。剃头、穿囚服给被告人贴上了犯罪的“标签”,是有罪推定理念的外在表现,与司法理念并不相符。

  问题三:房祖名不是主动投案的,为什么说他有自首行为?

  解答:自首的定义不仅仅是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。刑法第68条规定: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、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,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,以自首论。房祖名在去年8月14日被抓获,并不是主动投案自首。但在案件侦查过程中,房祖名有主动供述相关犯罪事实,以自首论,在判决时可考虑从轻处理。

  问题四:为什么黄海波嫖娼关六个月,房祖名吸毒也关六个月?

  解答:这两个案子没有可比性。黄海波嫖娼是属于收容教育,属于行政强制措施,适用于《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》。房祖名吸毒适用的法律不一样,收容教育和有期徒刑也不是一回事,不能放在一起对比。

  问题五:为什么房祖名8月14日被抓获,这么久才审判?

  解答:房祖名于8月14日被公关机关抓获,9月17日被检察机关批捕,之后公安机关可以有2个月的时间对此案开展侦查工作。经上级检察机关批准,可延长1个月。侦查结束后,检察机关要在1个半月内完成审查,作出是否起诉的决定。

  2014年12月22日,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对房祖名提起公诉。法院受理后,要在1个月内作出一审判决,至迟不能超过1个半月。今天的庭审显示房祖名一案采用了简易程序。刑事诉讼法214条规定,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,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二十日以内审结;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三年的,可以延长至一个半月。容留他人吸毒一罪不可能处以三年以上有期徒刑,法院在今日审理此案,也符合20日的要求。

  (京雅/文)

(责编: 云会)
  声明:新浪网独家稿件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文章关键词: 房祖名五大槽点被告人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